DSC00048

周守仁主教在百周年感恩祭中講道詞摘錄

 

今天我們懷著感恩及期盼的心來慶祝一個經歷了不少風浪的「中華耶穌寶血女修會」成立了一百年。寶血女修會可以説是香港教區的長女。但成為長女前,她們是得到「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護蔭下成長的,由嘉諾撒仁愛會的第三會成功演變出來。同時間,她們也幫助嘉諾撒修會在華的聖召及服務。這是一個美麗的基督奧體內的互助互惠實例,不需要計較誰付出或得益多過誰,因為最重要的是讓上主愛及生命的福音能夠在香港及大中華地區得以體現。

藉著寶血女修會在過去一百年的努力,因應香港滄海桑田的變遷而作出多次及多樣化的適切回應。修會在教區及堂區層面參與了培育工作,範疇包括神學、信仰、婚姻等工作。更在香港、台灣、澳門辦中小學及幼稚園。我的妹妹、妹夫、外甥女也是受惠人。而我也要感謝劉賽眉修女當年在神學的悉心教導!除了以上的工作,修會也在醫療及社會工作中為了不少的貧苦大眾及孤兒建立醫院、孤兒院等等,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

因著香港的經濟情況及生活模式的改變,孤兒院改進成「兒童村」,關顧著不適宜在自己家庭生活的兒童,讓她們在安全和足夠資源的環境中成長。修女也從醫院管理的工作退下來,身體力行地在醫院擔起牧靈的使命,這也是一個適切的改變,這證明了修會因著修女人數減少及老化的現實狀況是需要改變。修會百周年,我們感恩、欣賞前輩在社會和教區內的付出,但同時要相信聖神會帶動妳們作出更有勇氣的改變,人數少、老化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懂得去回應,更有創意、更有膽量去回應,讓我們繼續大方地分辨聖神的召叫,在今天及來日的大中華地區,特別是香港,妳們需要怎樣靈活及慷慨地回應呢?當年嘉諾撒女修會幫助妳們成立寶血女修會,現在妳們又可以怎樣幫助其他的小團體呢? 他們需要妳們的智慧和蔭庇。

今天我們一起慶祝75周年白金鑽慶:彭志一修女,70周年白金慶:張潔德修女,60周年鑽慶:黃碧珍修女;周潔貞修女;陳素霞修女,50周年金慶:楊美蓮修女。寶血會修女在過去一百年的奉獻也引證了主耶穌在最後晚餐時留給世人他的體和血,為了讓接受他的人能和他緊密地在一起,與他的生命及救恩真實地結連著。特別在這波濤駭浪的世代及疫情裡,我們因著基督的聖體便不會覺得孤獨面對一切,是有祂與我們同行。

祝願各位能夠繼續幸福下去,對自己真實的需要清楚知道,不會被無盡的慾望糾纏著,在基督和信仰團體的共融裏得到滿足。進而讓他人得到滿足時自己也變得富足!

周主教在感恩祭結束前再次肯定修女們的奉獻:「很多香港人,遠至海外的人,他們的生命都因著寶血會修女和妳們先輩的努力而得以改變,在此我邀請大家鼓掌多謝妳們。」